“两泽相丽,互为滋益”中美国际教育交流论坛成功举行

December 30, 2020

|Beijing|

北京时间12月19日,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二十周年庆典暨曾满超中国教育基金启动仪式,“两泽相丽,互为滋益”中美国际教育交流论坛在京成功举行。该活动由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朴新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学院、中育教育集团和哥伦比亚全球活动中心北京中心协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为本次活动提供资助。

本次论坛分为中国北京、美国纽约两大会场,出席的嘉宾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Thomas Bailey教授、哥伦比亚大学Henry Levin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曾满超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程贺南教授、Alex Eble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北京大学闵维方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朱永新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杨东平教授、中育教育集团王伟博士、朴新教育科技集团张洪伟博士等诸多中美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

本次活动的北京主会场设在哥伦比亚大学全球活动中心北京中心。该中心于2009年由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发起设立,十余年来,为哥伦比亚大学的课程教学带来了更多国际化的研究课题内容与海外学习机会,促进哥伦比亚大学师生进行全球性及跨学科的研究。

12月19日,中外学者通过云端链接共同庆祝哥大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见证哥伦比亚大学曾满超中国教育基金的启动,并在“两泽相丽,互相滋益”:变革中的国际教育理解与合作论坛中,就变革中的国际教育、后疫情时期中美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讨论。

会中,阎凤桥教授和Tom Bailey教授均提到了中美教育交流的重大意义及历史渊源。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与中国教育之间有着紧密、独特、互惠互利的关系,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中止,但哥大与中国教育的关系并未割断。其中,曾满超教授于2000年7月创办的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为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做出了极大贡献。

12月19日,朴新教育科技集团沙云龙总裁及中育教育集团王伟博士联合发起的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曾满超中国教育基金正式宣告设立。该基金是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第一个关于中国教育的留本基金,将用于为哥大教育学院的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中国学者在哥大教育学院学习交流,提供中国教育相关研究项目经费,举办其他美中教育交流活动。

顾明远教授、曾满超教授、闵维方教授及Alex Eble教授、Henry Levin教授在论坛中发言。发言中提到,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从人类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两个大国积极合作、共建共享,才能让世界文化繁荣发展。而教育的交流必将促使两个文明吸纳新的理念来补充、发展自己,从而达到更高的高度。

在随后的专题论坛中,周洪宇教授、杨东平教授、朱永新教授、海嘉国际学校彭敬慈校长、远播教育集团陆生总经理和朴新教育上新留学周容总经理分别发表了见解。论坛最后,众多哥大校友和在哥大访学交流过的学者也分享了自己在哥大中国教育研究中心的经历和收获。“教育互相的交流和滋养是能够让我们彼此获益的”,多年来的中美教育交流促进了大量优秀研究成果的产生,曾满超教育基金的设立,更是开启了中美教育交流、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未来,随着中美文化教育交流的日益广泛和深入,中美双方都能在对未来教育发展之路的协同探索中,加深彼此之间的认识和理解,培育出更加绚丽的成果。

News & Events

Recent Posts

California Governor Gavin Newsom Visits Peking University

California Governor Gavin Newsom Visits Peking University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Governor Gavin Newsom, who is on a weeklong trip to China, made a stop on the afternoon of Oct. 27 at Peking University (PKU), where he joined PKU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discuss issues such as education and climate change and...

Subscribe